当前位置:首页  做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的落脚点在“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6-06-23

2016-05-17 08:15:00 来源: 东阳日报(杭州)

 

(原标题:“两学一做”的落脚点在“做合格党员”)

今年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了重要指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如何做合格党员呢?根据这次活动的要求,合格党员必须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笔者认为要争做合格党员可以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思想觉悟领先。理想信念是一种政治信仰和精神追求。我们用知识解决已知世界的问题,用信念解决未知世界的问题,而信仰就是信念的最高境界。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翻开长征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组令人震撼的数字:仅红一方面军就翻越山脉18座,跨过大河24条,历经11省份25000华里(约12500公里);几乎每天都有一场遭遇战,平均走365华里才休整一次,日均行军74华里……是什么支撑着红军战士?那就是“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信念。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国梦的信念,确保思想觉悟领先。

二是努力学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确保工作能力领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曾经有外商问过李嘉诚是如何成为亚洲富商创造人生的奇迹?李嘉诚的回答是:“靠学习,不断地学习。”其实,不仅经商需要学习,三百六十行,每一个职业都离不开学习。学习本来就是人类最重要的使命和特征。党员义务第一条也明确规定:党员必须学习各种理论和业务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践行好党的宗旨。

三是树立争先意识,爱岗敬业有作为,确保工作业绩领先。江苏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邓建军说:“有作为才有地位,只有用技术知识和职业精神武装自己,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挺起你的脊梁!”他本人就是靠树立争先意识爱岗敬业,从一名只有中专文凭的普通技工成为世界纺织机械领域的专家型工程师。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靠党员自身的努力,做出成绩,有所作为,这样才能永葆先进性。

四是增强党的意识,遵守党的规矩,确保工作作风领先。党的意识就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能够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按照党员的标准和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俗话说:“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13多亿人口的大中国是如何看待我们的执政党的?就是看身边一个个党员的形象。

毛泽东指出:“一个人只要他对别人讲话,他就是在做宣传工作。”所以党员要有规矩意识,学会自律。不利于党的形象的事不做,不利于党的形象的话不说,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做党的优秀宣讲员。

 

五是牢记党的使命,增强忧患意识,确保品行境界领先。党的使命是“两个百年”目标即到建党100年时,建成惠及10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我们该怎么办?党员必须带头,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作者工作单位:区委党校)